许晴:男人需要的就是性?中国尤物 对话南都周刊(组图)

二十多年,在大众和媒体的揣测臆想中,她似乎谈过无数场恋爱,绯闻对象更是遍及圈内外,有名导演有名演员有商人有学者有小鲜肉有真有假,但终无一个落到实处。这个中国男人眼中的尤物,正蜕变为一个全新的许晴,男人在这一年里已然全线退出,她完成了一个女神最大的进阶。

中国尤物

十二月的北京,雾霭依然很重,高楼隐在雾气里,像一个又一个的孤岛,虽然有太阳,空气依然很凉,鼻子撞上去居然会有重量。

早上11点,著名的保利剧院门口已经熙熙攘攘,推开那些“有票么有票么……”的黄牛党,再推开那道重重的玻璃门,空气一下子就变暖了,变柔了,变香了,定晴一看,大堂原来已变成了花篮的海洋,这些庆贺演出成功的花篮高的有二三米,低的也有半人高,只给人群留出了窄窄一条通道,而花店里的小伙子还在不停地往里搬花篮,彩带落款各不同,有出名的不出名的,有大陆的更有海外,其中两个最具娱乐性的化名一个叫“海绵宝宝”,一个叫“新加坡华山县王孙贵族”,而所有花篮的中心拱照着一个真人大小风情万种的纸板人像,这个梳爱司头穿蕾丝旗袍手拿一只烟正烟行媚视地看着过往人群的裘皮少妇,正是《如梦之梦》里的许晴。

专栏作家孟静在一篇文章里调侃中国的富二代只爱锥子脸鸡脑袋的豆芽菜,而中年富豪们最仰慕的则是脸有福相,丰乳肥臀,沃野千里,见之忘忧的许晴,作为一个专门采访明星的记者,我亲耳听过不止三五个中年男人在饭桌上问我:“那,你见过许晴么?”眼神灼灼地放出来的光,仿佛那名字有种惑人的魔力。

作为一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横空出世的女明星,人们很难忘记她在《边走边唱》里的娇憨、《皇城根》里的可爱、《东边日出西边雨》里的清丽、《来来往往》里的风情、《笑傲江湖》里的轻盈还有《建国大业》里的端庄,再配合她外交学院长大、电影学院成名的纯正家世,许晴当仁不让成为许多中国男人的梦中情人。一位从不看任何电视剧的企业家,只要电视上出现许晴,必立即坐下深情凝望半响而且强烈要求不得换台……只有人民,才是偶像的真正的知音,如果说美国人喜欢的是玛丽莲·梦露式的性感,牡丹怒放肉感诱惑;中国男人则显然更喜欢许晴式的性感,那百合花一般让你无法忘记又有点下不去手的清纯——从社会心理学上分析,那代表着中国男人内心更为父权的那一面,他们喜欢的性感更趋女儿性一点。

许晴家三代美女,外婆是和孙中山黄兴私交甚笃的大家族里的小姐,八十岁的时候脸上还没有一点斑,母亲是舞蹈家,六十岁了皮肤还是雪白,许晴就更不用说了,从小就是众人眼中粉妆玉琢、千娇百媚的可人儿,就算她极少在综艺节目里抛头露面,江湖上也流传着许多关于她的传奇。而你要看到保利剧院汹涌的人流和花篮才能真正领略她在现实世界里强大的卖座力,要知道这出舞台剧可长达八个小时,如果没有主演没有相当的号召力,这漫漫八个小时如何度过。所以赖声川找到了许晴,请她演那个身世离奇的乱世奇女子顾香兰,而事后宣传也证明,几乎所有有关这部舞台剧的报道都集中在许晴身上,而且题目都相当香艳,例如《许晴睡裙爆乳走近观众》——对于庸俗的群众来说,《如梦之梦》8方位、3楼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制作纵然高深,到底也不如清纯可人的玉女明星当众脱下所有外套着一袭黑色吊带内衣那么吸引。

座无虚席的保利剧院,女神就算一言不发绕场一周,你也能听到莲花池内的观众明显屏住了呼吸,他们的头随着她的方向移动,低低的声浪涌动:看,是许晴哎,是许晴……而令人意外的是,剧院并非中年男人的世界,更多是扮相豪气的中年阔太及时髦的年轻女孩男孩,“哎呀,拉拉们迷她迷得不得了”,我旁边的小男生小声同身边的人嘀咕。

“作为明星,许晴最厉害的一点是她是拥有真实消费力的女演员,挣钱对她来说真是太容易了,这容易不是指别的,就是指她的观众缘,男人女人,年级轻的年轻大点的,都爱她,她就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那种长相喜庆又娇憨的女人,每年有多少支广告等着她拍呀……”许晴的闺密王欣(化名)坐在我面前,把许晴2014年拍的电视剧、节目、还有广告名称数了一遍。“你算算她的收入,你觉得她还有必要靠男人么?”

她用这一句话就把我问住了,这时,电话响了,“我们走吧”。

男人要的就是性吗?

穿过一道又一道门,穿过挂满民国衣服的通道,最里头的化妆间里。许多明星上镜漂亮,真人个头极小,但许晴是个例外,她屏幕内外皆是美女,招牌的酒窝依然还是那么明显,皮肤近看也依然不见毛孔,厚厚的全黑高领包身裙把她凹凸有致身材包裹得起伏跌荡,并且“我不锻炼,也不用护肤品,就一个擦脸油……”她吐吐舌头。

一屋都是女人的时候,她很自在,暖气一热,她会把长至脚踝的裙子卷到膝盖上,露出里面及膝的条纹袜子,有一种少女的青春感,“我最喜欢点点和条纹”,对于自己的小喜好,她有一种理直状的小孩般的自得。

“赖导第一次找你演顾香兰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

“第一次我拒绝了。首先我觉得时间太长,还有就是剧本故事动人但是顾香兰这个角色感觉少一点什么,但赖导的诚意还有他的魅力打动了我。”

《如梦之梦》写的是一个民国名妓传奇的一生,从上海到法国,从顶尖的青楼头牌到骄纵的公爵夫人再到自由不羁的女画家再到流离失所的女佣人,看尽人情冷暖,“你觉得你可像她?”

“不像,性格不像,处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像。我绝不会像她那样把生活过得这么惨,我永远都会让自己舒舒服服的,我永远不会让自己陷入那么窘迫的境地。”

许晴格格乐起来,“最初赖老师写她时,写成这女人干什么都是为了钱,我说那这个人物就立不起来。你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个女人,她一定有她的魅力和她的精神她的支撑点,她当头牌一定有她的理由,因为漂亮姑娘太多了。我觉得她有她的魅力,她是一个变色龙,遇强则强,遇热则热,遇爱就爱,那是一种雌性的本能,她能给男人温暖和爱的怀抱,这种感觉一定是男人在别的女人身上找不到,她要都是假的,男人都是傻子么,男人的需求是什么?难道就是性吗?你要给予这个女人性格,给予她独特的东西,她才立得起来。赖老师觉得有道理,大家一拍即合调整了,就是现在你们看到的顾香兰了。”

“现在电视剧市场那么火,为什么会来演这个舞台剧,谁都知道演舞台剧又没钱又累?”

“演员都有舞台剧情结……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美妙的事儿。”她突然站起来,拍拍自己的腰,笑起来,“人生里爱情、工作、钱财什么都是有数的,你没有到你就补吧,我之前就太贪玩,太散漫,就谈恋爱,拍的戏也都是谈情说爱的女性角色,好,现在恋爱谈够了,不谈了。就该工作了,就得让我补回我的工作量了。”

的确,许晴从来不缺工作机会,从1990年和陈凯歌、黄磊一起拍《边走边唱》开始,她就是各种影视剧里的女主角,可是她对工作总是不甚上心,2008年姥姥去世给她致命的打击,之后甚至消失了好几年,去美国休整,人人都觉得她神秘,她倒也不遮掩恋爱大过天的性格。这二十多年,在大众和媒体的揣测臆想中,她似乎谈过无数场恋爱,绯闻对象更是遍及圈内外,有名导演有名演员有商人有学者有小鲜肉有真有假,但终无一个落到实处。

“爱就要完满,一对一,每天不能少一点点……”纯粹是许晴对爱的要求,每一天都像第一天恋爱,声音不能有一点点疲惫,眼神里不能有一点点不纯粹。“我常常觉得她以前的男朋友都是踮着脚尖和她恋爱,而她呢,是踮着脚尖够爱情,可是谁能永远踮着脚尖呢?人家把脚尖放下了,她的爱情也就完了。”王欣这么评说女神的爱情。

“我前男友前几天对我姐姐说,你看,我现在可以这么翘着二郎腿坐着,可是当年在你妹面前我哪敢啊,我都得这么坐着。”许晴学着前男友那正襟危坐的样子,自己也嘿嘿乐起来。

“这可能是遗传,我妈妈也是个特别纯粹的人。”许晴的父母49岁分开,有一天家里发大水,大家一忙一累,就说了一两句,然后她妈就说她爸的眼神里没有爱情了,他们必须得分开。天哪,就分开了,此后,他们彼此都没有再找。

“其实所有的感情都没有伤害我,我也没有伤害他们,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爱我时,都是倾注全力想表现到最好,但他们本来的性格是不是这样的,我不知道,所以我很失败,我像张爱铃说的,低到尘埃里,去仰望他们,我供着他们,可是我觉得男人小,至少我谈的所有恋爱里,他们容纳不了我,我觉得最终是这个问题,他们有的时候一耍小心思,小东西就出来了,我就可能灭了他,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明白么?”

女神最大的进阶

我大致明白这是种什么情形,那就是许晴要至真至纯至美好的爱,她的眼里容不得一点砂子,所以到最后,几乎所有前男友都和许晴成了哥们,可以打电话,可以微信,就是不能再谈恋爱。

《红楼梦》有句名言“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许晴,一直到2014年参加芒果台真人秀《花儿与少年》才领略这举世同嫌的滋味,“我演了那么多戏,干吗还要在一个人秀里演许晴呢。”于是,观众发现这位神秘多年的大美女原来私底下如此任性,45岁依然如少女般天真,在全能女汉子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另类,“公主病”、“装嫩”让久居深闺的她成为网民众矢之的,最终以她荡失在巴塞罗那街头痛哭而达到最高潮。

其实那天许晴哭得更狠,时间更长,他们给剪掉了。“当时我觉得这真是老天爷来收拾我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挺失败的,我长到那么大才经历到小时候应该经历的一切,这让我产生了很严重的挫败感,因为我发现生活里必要技能我都不会,但大哭之后我又觉得特别幸运,我人生一定要经历这个,幸亏是在真人秀里经受。”这就是许晴的思维方式,她永远直接到让人吃惊的程度,但也永远可以看到事情的好处,任何坏事,在她的心里都有好的一面。

《花儿与少年》让她崩溃,最终也促成了她的改变,2014年,许晴变成了一个新许晴,变成了工作狂,“这一年我没有休息过。”曾经着急慌忙的结婚计划生子在这年里已然全线退出,她完成了一个女神最大的进阶。“我以前觉得相夫教子是个归宿,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为什么要找归宿,归宿又不是小狗,归宿就在自己身上,所以我现在才这么开心,我之前特别拧巴。一拧巴,那个气场是乱的,要生孩子,要找人,满脑子都是这个。现在我定下来了,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我要做一个特别好的演员,我要做一个特别好的人,我要回馈社会,我要爱我想爱的人,做我想做的事,我没有束缚,我特别自由,我现在看人都看得特别清楚,所以我会更肆无忌惮的,因为我知道不会走错,因为大的格局都在这里了,所以我不怕。”

这状态真好,那么将来呢?

“我不需要两个人的生活,将来,我特别希望,如果有足够条件的话,我要买个大庄园,都是我的好朋友,女朋友男朋友都没有问题,住在一起,各自有各自的房子,然后大家可以一起聚,也可以各自生活,这是我的梦想。”

许晴爱笑,她笑起来时像阳光,没有一丝阴影,真不像一个在娱乐圈里呆了二十年的女明星,可以保留自己的天真,又居然有保留天真的能力,这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的任务,让我想起玛丽莲·梦露,梦露在电影里总是演那些热爱钻石的金发女郎,浅薄又白痴,私底下智商却高,就像许晴。

“你的偶像是梦露吧,你们有点像?”

许晴认真想了想,摇了摇头,“不,我不喜欢梦露,我现在的偶像是安吉丽娜·朱莉。”

完美中的那点点缝隙

好莱坞专门调教巨星的表演课老师克里尔女士曾经这样描绘过梦露:“我一点儿不认为她是个演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她有的——这种外形,这种光彩,这种时隐时现的智慧——永远不能在舞台上凸现出来。那太娇嫩、太微妙了,转瞬即逝,只能让镜头去捕捉。就像飞行中的蜂鸟:只有摄影才能凝固其中的诗意。”

这段话形容许晴真是再合适不过,她的美貌天生具有无可抗拒的魅力,对于人生,她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和娇嗔,“我只相信感觉”,所以她既可能对刚认识半小时的人搂搂抱抱,也可能对合作方随时翻脸,“别给我来这个里克啷”。

凡尘俗世都认为她是拜金女,可是她半年才买一次衣服,很多大衣穿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她的大方更是圈中的传奇,给身边团队的姑娘人手一只香奈尔包不算什么,早年她还有给剧组每个人一台手机的豪爽。“我喜欢分享,我喜欢让人高兴。我不是多有钱,我就是有100愿意花90的人。”她是念旧的人,工作人员都跟她数年,香水二十年只用同一款,就连身上这件黑色包身裙都“穿了五年”,她格外珍惜身体里那个16岁少女,会一张张把各色HELLOKITTY贴在镜子上,睡觉时一定要抱BB熊,对于真正喜欢的东西,她总有一种近乎恐惧的珍惜,最喜欢的三宅一生大衣,她照样又做了两件,因为“喜欢就怕坏了啊,所以要多备两件!”

“从小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孩子,好像终身都有不安感,内心总是特别孤独的?”

她收敛了笑容,“嗯,没有安全感,你说得对……有一年,我爸爸演出回来,我们去看他,他一高兴让我坐在他的腿上,那时候我才五岁,但我就会控制,用脚踮着,因为我会怕他会累。”许晴的脸上露出一种复杂的表情,“那时候才五岁啊,多懂事啊!”

时间在这一刻停顿,完美的许晴终于在那一刻有了一点点缝隙,神秘的,清高的,求爱若渴的,阔绰到不像话的,任性的许晴……此刻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被懂得的理由,可是要懂得干什么呢?毛姆说,误解让人更自由。

“大家都想象我那样,就让大家想象吧,我觉得挺好的,不用解释。”

女神嘴角露出一丝神秘莫测的微笑,那一刻,她还真的有点像安吉丽娜。

见面握完手,她的第一句话是“你真的什么都可以问……”别人讲这句话是客气,但许晴是来真的,她是惟一一个我在采访时忍不住把录音机关了的女明星,“你是明星啊,你不能什么都说啊,你得保护自己啊……”

“有什么可怕的,我说的都是真话,不是真话我就不说了。”她一脸无畏。

记者对话许晴:如果刘波给我留几个亿,我早进去了

记者:我听江湖传闻,说刘波(前男友,九十年代著名儒商)走的时候给你留了几个亿。

许晴:如果他给我几个亿,我早进去了,所有人都觉得我有钱,说刘波有多少亿,王雪冰有多少亿,无所谓,我想说的是,王雪冰绝对是胡扯,他是刘波的朋友。他出狱后给我打电话,我说雪冰哥你让我背了这么多年黑锅,我们没有单独相处过,他就开玩笑说我们打过兵乓球,我想可能那一代人或多或少都喜欢过我,暗恋我也好,瞎吹也好,这个咱们原谅他们。

记者:据说刘波和你在一起时,你们两个人宁愿住酒店都不愿意住家里。

许晴:刘波当时租了个四合院,是以前张作霖的。我之前为什么特别爱他,因为他当时跟季老(季羡林)读书,我经常跟他去上课,我觉得这段时间太幸福了。后来他经商膨胀了,开始吹牛。以前他的朋友到我们家玩,还是聊得挺有意思,来玩了半年,我一看都是为了我而来,后来我说刘波我从此以后不会再见你的朋友,因为再聊就没有多大意思了。我不想住这个院子,他说那咱们住酒店?我说OK。我喜欢给男朋友买东西,他那时不懂名牌,什么都不懂,他说,这个衣服这么贵啊,男人要脚踏实地,我就要穿我的老头鞋,特别乖,其实他这一点特别好,一点都不物质,是被这个社会弄得莫名其妙。

记者:你比较喜欢文化人,不喜欢商人?

许晴:其实刘波还真不算商人,他本来是学者,他不应该经商。当时他做生意的时候,季羡林、我是他的王牌。男人嘛,都会有虚荣心,我曾想过从某种意义上,是我的存在害了刘波,如果换另一个女孩,他就不会这样吧,但是他们就说你别自责了,一定不是,他就是这个性格。

记者:那么多男人追求你,你有没有体会过普遍女人的那种经历,就是我喜欢一个男的,为他朝思暮想,可是怎么样也得不到他。

许晴: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人,我觉得特别的好,可惜我没有。而且到了现在这个足够成熟的年龄段,任何人我都不是非得到不可。

记者:你从没有低三下四地去爱过一个人?

许晴:那肯定没有。我觉得女人你自己要什么你就去追求什么,我在感情里,那份骨气、那份尊严,让我觉得特别坦然,我从来没有依靠过任何人,我就是喜欢做我的事,然后交自己喜欢的朋友,然后留下来这么多好朋友。

记者:你现在还向往两个人的生活么?

许晴::我不要,我觉得太可怕了。我觉得我现在太大了,太贪婪了,我是要大家了,我也是要释放给大家的,我觉得两个人是会窒息的,也别欺负人家了,就算将来我爱上一个人我也不愿意老呆一起,也会经常分开。

记者:那你也挺狠的。

许晴:感情呢,该来的一定都会来,该走的也一定会走,你可能爱上任何人。我现在觉得特别轻松,彻底地自由了。

相关标签:许晴    记者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许晴:男人需要的就是性?中国尤物 对话南都周刊(组图)

二十多年,在大众和媒体的揣测臆想中,她似乎谈过无数场恋爱,绯闻对象更是遍及圈内外,有名导演有名演员有商人有学者有小鲜肉有真有假,但终无一个落到实处。这个中国男人眼中的尤物,正蜕变为一个全新的许晴,男人在这一年里已然全线退出,她完成了一个女神最大的进阶。

中国尤物

十二月的北京,雾霭依然很重,高楼隐在雾气里,像一个又一个的孤岛,虽然有太阳,空气依然很凉,鼻子撞上去居然会有重量。

早上11点,著名的保利剧院门口已经熙熙攘攘,推开那些“有票么有票么……”的黄牛党,再推开那道重重的玻璃门,空气一下子就变暖了,变柔了,变香了,定晴一看,大堂原来已变成了花篮的海洋,这些庆贺演出成功的花篮高的有二三米,低的也有半人高,只给人群留出了窄窄一条通道,而花店里的小伙子还在不停地往里搬花篮,彩带落款各不同,有出名的不出名的,有大陆的更有海外,其中两个最具娱乐性的化名一个叫“海绵宝宝”,一个叫“新加坡华山县王孙贵族”,而所有花篮的中心拱照着一个真人大小风情万种的纸板人像,这个梳爱司头穿蕾丝旗袍手拿一只烟正烟行媚视地看着过往人群的裘皮少妇,正是《如梦之梦》里的许晴。

专栏作家孟静在一篇文章里调侃中国的富二代只爱锥子脸鸡脑袋的豆芽菜,而中年富豪们最仰慕的则是脸有福相,丰乳肥臀,沃野千里,见之忘忧的许晴,作为一个专门采访明星的记者,我亲耳听过不止三五个中年男人在饭桌上问我:“那,你见过许晴么?”眼神灼灼地放出来的光,仿佛那名字有种惑人的魔力。

作为一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横空出世的女明星,人们很难忘记她在《边走边唱》里的娇憨、《皇城根》里的可爱、《东边日出西边雨》里的清丽、《来来往往》里的风情、《笑傲江湖》里的轻盈还有《建国大业》里的端庄,再配合她外交学院长大、电影学院成名的纯正家世,许晴当仁不让成为许多中国男人的梦中情人。一位从不看任何电视剧的企业家,只要电视上出现许晴,必立即坐下深情凝望半响而且强烈要求不得换台……只有人民,才是偶像的真正的知音,如果说美国人喜欢的是玛丽莲·梦露式的性感,牡丹怒放肉感诱惑;中国男人则显然更喜欢许晴式的性感,那百合花一般让你无法忘记又有点下不去手的清纯——从社会心理学上分析,那代表着中国男人内心更为父权的那一面,他们喜欢的性感更趋女儿性一点。

许晴家三代美女,外婆是和孙中山黄兴私交甚笃的大家族里的小姐,八十岁的时候脸上还没有一点斑,母亲是舞蹈家,六十岁了皮肤还是雪白,许晴就更不用说了,从小就是众人眼中粉妆玉琢、千娇百媚的可人儿,就算她极少在综艺节目里抛头露面,江湖上也流传着许多关于她的传奇。而你要看到保利剧院汹涌的人流和花篮才能真正领略她在现实世界里强大的卖座力,要知道这出舞台剧可长达八个小时,如果没有主演没有相当的号召力,这漫漫八个小时如何度过。所以赖声川找到了许晴,请她演那个身世离奇的乱世奇女子顾香兰,而事后宣传也证明,几乎所有有关这部舞台剧的报道都集中在许晴身上,而且题目都相当香艳,例如《许晴睡裙爆乳走近观众》——对于庸俗的群众来说,《如梦之梦》8方位、3楼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制作纵然高深,到底也不如清纯可人的玉女明星当众脱下所有外套着一袭黑色吊带内衣那么吸引。

座无虚席的保利剧院,女神就算一言不发绕场一周,你也能听到莲花池内的观众明显屏住了呼吸,他们的头随着她的方向移动,低低的声浪涌动:看,是许晴哎,是许晴……而令人意外的是,剧院并非中年男人的世界,更多是扮相豪气的中年阔太及时髦的年轻女孩男孩,“哎呀,拉拉们迷她迷得不得了”,我旁边的小男生小声同身边的人嘀咕。

“作为明星,许晴最厉害的一点是她是拥有真实消费力的女演员,挣钱对她来说真是太容易了,这容易不是指别的,就是指她的观众缘,男人女人,年级轻的年轻大点的,都爱她,她就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那种长相喜庆又娇憨的女人,每年有多少支广告等着她拍呀……”许晴的闺密王欣(化名)坐在我面前,把许晴2014年拍的电视剧、节目、还有广告名称数了一遍。“你算算她的收入,你觉得她还有必要靠男人么?”

她用这一句话就把我问住了,这时,电话响了,“我们走吧”。

男人要的就是性吗?

穿过一道又一道门,穿过挂满民国衣服的通道,最里头的化妆间里。许多明星上镜漂亮,真人个头极小,但许晴是个例外,她屏幕内外皆是美女,招牌的酒窝依然还是那么明显,皮肤近看也依然不见毛孔,厚厚的全黑高领包身裙把她凹凸有致身材包裹得起伏跌荡,并且“我不锻炼,也不用护肤品,就一个擦脸油……”她吐吐舌头。

一屋都是女人的时候,她很自在,暖气一热,她会把长至脚踝的裙子卷到膝盖上,露出里面及膝的条纹袜子,有一种少女的青春感,“我最喜欢点点和条纹”,对于自己的小喜好,她有一种理直状的小孩般的自得。

“赖导第一次找你演顾香兰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

“第一次我拒绝了。首先我觉得时间太长,还有就是剧本故事动人但是顾香兰这个角色感觉少一点什么,但赖导的诚意还有他的魅力打动了我。”

《如梦之梦》写的是一个民国名妓传奇的一生,从上海到法国,从顶尖的青楼头牌到骄纵的公爵夫人再到自由不羁的女画家再到流离失所的女佣人,看尽人情冷暖,“你觉得你可像她?”

“不像,性格不像,处理事情的方式也不像。我绝不会像她那样把生活过得这么惨,我永远都会让自己舒舒服服的,我永远不会让自己陷入那么窘迫的境地。”

许晴格格乐起来,“最初赖老师写她时,写成这女人干什么都是为了钱,我说那这个人物就立不起来。你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个女人,她一定有她的魅力和她的精神她的支撑点,她当头牌一定有她的理由,因为漂亮姑娘太多了。我觉得她有她的魅力,她是一个变色龙,遇强则强,遇热则热,遇爱就爱,那是一种雌性的本能,她能给男人温暖和爱的怀抱,这种感觉一定是男人在别的女人身上找不到,她要都是假的,男人都是傻子么,男人的需求是什么?难道就是性吗?你要给予这个女人性格,给予她独特的东西,她才立得起来。赖老师觉得有道理,大家一拍即合调整了,就是现在你们看到的顾香兰了。”

“现在电视剧市场那么火,为什么会来演这个舞台剧,谁都知道演舞台剧又没钱又累?”

“演员都有舞台剧情结……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美妙的事儿。”她突然站起来,拍拍自己的腰,笑起来,“人生里爱情、工作、钱财什么都是有数的,你没有到你就补吧,我之前就太贪玩,太散漫,就谈恋爱,拍的戏也都是谈情说爱的女性角色,好,现在恋爱谈够了,不谈了。就该工作了,就得让我补回我的工作量了。”

的确,许晴从来不缺工作机会,从1990年和陈凯歌、黄磊一起拍《边走边唱》开始,她就是各种影视剧里的女主角,可是她对工作总是不甚上心,2008年姥姥去世给她致命的打击,之后甚至消失了好几年,去美国休整,人人都觉得她神秘,她倒也不遮掩恋爱大过天的性格。这二十多年,在大众和媒体的揣测臆想中,她似乎谈过无数场恋爱,绯闻对象更是遍及圈内外,有名导演有名演员有商人有学者有小鲜肉有真有假,但终无一个落到实处。

“爱就要完满,一对一,每天不能少一点点……”纯粹是许晴对爱的要求,每一天都像第一天恋爱,声音不能有一点点疲惫,眼神里不能有一点点不纯粹。“我常常觉得她以前的男朋友都是踮着脚尖和她恋爱,而她呢,是踮着脚尖够爱情,可是谁能永远踮着脚尖呢?人家把脚尖放下了,她的爱情也就完了。”王欣这么评说女神的爱情。

“我前男友前几天对我姐姐说,你看,我现在可以这么翘着二郎腿坐着,可是当年在你妹面前我哪敢啊,我都得这么坐着。”许晴学着前男友那正襟危坐的样子,自己也嘿嘿乐起来。

“这可能是遗传,我妈妈也是个特别纯粹的人。”许晴的父母49岁分开,有一天家里发大水,大家一忙一累,就说了一两句,然后她妈就说她爸的眼神里没有爱情了,他们必须得分开。天哪,就分开了,此后,他们彼此都没有再找。

“其实所有的感情都没有伤害我,我也没有伤害他们,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爱我时,都是倾注全力想表现到最好,但他们本来的性格是不是这样的,我不知道,所以我很失败,我像张爱铃说的,低到尘埃里,去仰望他们,我供着他们,可是我觉得男人小,至少我谈的所有恋爱里,他们容纳不了我,我觉得最终是这个问题,他们有的时候一耍小心思,小东西就出来了,我就可能灭了他,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明白么?”

女神最大的进阶

我大致明白这是种什么情形,那就是许晴要至真至纯至美好的爱,她的眼里容不得一点砂子,所以到最后,几乎所有前男友都和许晴成了哥们,可以打电话,可以微信,就是不能再谈恋爱。

《红楼梦》有句名言“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活在自己世界里的许晴,一直到2014年参加芒果台真人秀《花儿与少年》才领略这举世同嫌的滋味,“我演了那么多戏,干吗还要在一个人秀里演许晴呢。”于是,观众发现这位神秘多年的大美女原来私底下如此任性,45岁依然如少女般天真,在全能女汉子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另类,“公主病”、“装嫩”让久居深闺的她成为网民众矢之的,最终以她荡失在巴塞罗那街头痛哭而达到最高潮。

其实那天许晴哭得更狠,时间更长,他们给剪掉了。“当时我觉得这真是老天爷来收拾我了,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挺失败的,我长到那么大才经历到小时候应该经历的一切,这让我产生了很严重的挫败感,因为我发现生活里必要技能我都不会,但大哭之后我又觉得特别幸运,我人生一定要经历这个,幸亏是在真人秀里经受。”这就是许晴的思维方式,她永远直接到让人吃惊的程度,但也永远可以看到事情的好处,任何坏事,在她的心里都有好的一面。

《花儿与少年》让她崩溃,最终也促成了她的改变,2014年,许晴变成了一个新许晴,变成了工作狂,“这一年我没有休息过。”曾经着急慌忙的结婚计划生子在这年里已然全线退出,她完成了一个女神最大的进阶。“我以前觉得相夫教子是个归宿,现在我不这么想了,为什么要找归宿,归宿又不是小狗,归宿就在自己身上,所以我现在才这么开心,我之前特别拧巴。一拧巴,那个气场是乱的,要生孩子,要找人,满脑子都是这个。现在我定下来了,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我要做一个特别好的演员,我要做一个特别好的人,我要回馈社会,我要爱我想爱的人,做我想做的事,我没有束缚,我特别自由,我现在看人都看得特别清楚,所以我会更肆无忌惮的,因为我知道不会走错,因为大的格局都在这里了,所以我不怕。”

这状态真好,那么将来呢?

“我不需要两个人的生活,将来,我特别希望,如果有足够条件的话,我要买个大庄园,都是我的好朋友,女朋友男朋友都没有问题,住在一起,各自有各自的房子,然后大家可以一起聚,也可以各自生活,这是我的梦想。”

许晴爱笑,她笑起来时像阳光,没有一丝阴影,真不像一个在娱乐圈里呆了二十年的女明星,可以保留自己的天真,又居然有保留天真的能力,这真的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的任务,让我想起玛丽莲·梦露,梦露在电影里总是演那些热爱钻石的金发女郎,浅薄又白痴,私底下智商却高,就像许晴。

“你的偶像是梦露吧,你们有点像?”

许晴认真想了想,摇了摇头,“不,我不喜欢梦露,我现在的偶像是安吉丽娜·朱莉。”

完美中的那点点缝隙

好莱坞专门调教巨星的表演课老师克里尔女士曾经这样描绘过梦露:“我一点儿不认为她是个演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她有的——这种外形,这种光彩,这种时隐时现的智慧——永远不能在舞台上凸现出来。那太娇嫩、太微妙了,转瞬即逝,只能让镜头去捕捉。就像飞行中的蜂鸟:只有摄影才能凝固其中的诗意。”

这段话形容许晴真是再合适不过,她的美貌天生具有无可抗拒的魅力,对于人生,她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和娇嗔,“我只相信感觉”,所以她既可能对刚认识半小时的人搂搂抱抱,也可能对合作方随时翻脸,“别给我来这个里克啷”。

凡尘俗世都认为她是拜金女,可是她半年才买一次衣服,很多大衣穿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她的大方更是圈中的传奇,给身边团队的姑娘人手一只香奈尔包不算什么,早年她还有给剧组每个人一台手机的豪爽。“我喜欢分享,我喜欢让人高兴。我不是多有钱,我就是有100愿意花90的人。”她是念旧的人,工作人员都跟她数年,香水二十年只用同一款,就连身上这件黑色包身裙都“穿了五年”,她格外珍惜身体里那个16岁少女,会一张张把各色HELLOKITTY贴在镜子上,睡觉时一定要抱BB熊,对于真正喜欢的东西,她总有一种近乎恐惧的珍惜,最喜欢的三宅一生大衣,她照样又做了两件,因为“喜欢就怕坏了啊,所以要多备两件!”

“从小没有跟父母住在一起的孩子,好像终身都有不安感,内心总是特别孤独的?”

她收敛了笑容,“嗯,没有安全感,你说得对……有一年,我爸爸演出回来,我们去看他,他一高兴让我坐在他的腿上,那时候我才五岁,但我就会控制,用脚踮着,因为我会怕他会累。”许晴的脸上露出一种复杂的表情,“那时候才五岁啊,多懂事啊!”

时间在这一刻停顿,完美的许晴终于在那一刻有了一点点缝隙,神秘的,清高的,求爱若渴的,阔绰到不像话的,任性的许晴……此刻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被懂得的理由,可是要懂得干什么呢?毛姆说,误解让人更自由。

“大家都想象我那样,就让大家想象吧,我觉得挺好的,不用解释。”

女神嘴角露出一丝神秘莫测的微笑,那一刻,她还真的有点像安吉丽娜。

见面握完手,她的第一句话是“你真的什么都可以问……”别人讲这句话是客气,但许晴是来真的,她是惟一一个我在采访时忍不住把录音机关了的女明星,“你是明星啊,你不能什么都说啊,你得保护自己啊……”

“有什么可怕的,我说的都是真话,不是真话我就不说了。”她一脸无畏。

记者对话许晴:如果刘波给我留几个亿,我早进去了

记者:我听江湖传闻,说刘波(前男友,九十年代著名儒商)走的时候给你留了几个亿。

许晴:如果他给我几个亿,我早进去了,所有人都觉得我有钱,说刘波有多少亿,王雪冰有多少亿,无所谓,我想说的是,王雪冰绝对是胡扯,他是刘波的朋友。他出狱后给我打电话,我说雪冰哥你让我背了这么多年黑锅,我们没有单独相处过,他就开玩笑说我们打过兵乓球,我想可能那一代人或多或少都喜欢过我,暗恋我也好,瞎吹也好,这个咱们原谅他们。

记者:据说刘波和你在一起时,你们两个人宁愿住酒店都不愿意住家里。

许晴:刘波当时租了个四合院,是以前张作霖的。我之前为什么特别爱他,因为他当时跟季老(季羡林)读书,我经常跟他去上课,我觉得这段时间太幸福了。后来他经商膨胀了,开始吹牛。以前他的朋友到我们家玩,还是聊得挺有意思,来玩了半年,我一看都是为了我而来,后来我说刘波我从此以后不会再见你的朋友,因为再聊就没有多大意思了。我不想住这个院子,他说那咱们住酒店?我说OK。我喜欢给男朋友买东西,他那时不懂名牌,什么都不懂,他说,这个衣服这么贵啊,男人要脚踏实地,我就要穿我的老头鞋,特别乖,其实他这一点特别好,一点都不物质,是被这个社会弄得莫名其妙。

记者:你比较喜欢文化人,不喜欢商人?

许晴:其实刘波还真不算商人,他本来是学者,他不应该经商。当时他做生意的时候,季羡林、我是他的王牌。男人嘛,都会有虚荣心,我曾想过从某种意义上,是我的存在害了刘波,如果换另一个女孩,他就不会这样吧,但是他们就说你别自责了,一定不是,他就是这个性格。

记者:那么多男人追求你,你有没有体会过普遍女人的那种经历,就是我喜欢一个男的,为他朝思暮想,可是怎么样也得不到他。

许晴: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人,我觉得特别的好,可惜我没有。而且到了现在这个足够成熟的年龄段,任何人我都不是非得到不可。

记者:你从没有低三下四地去爱过一个人?

许晴:那肯定没有。我觉得女人你自己要什么你就去追求什么,我在感情里,那份骨气、那份尊严,让我觉得特别坦然,我从来没有依靠过任何人,我就是喜欢做我的事,然后交自己喜欢的朋友,然后留下来这么多好朋友。

记者:你现在还向往两个人的生活么?

许晴::我不要,我觉得太可怕了。我觉得我现在太大了,太贪婪了,我是要大家了,我也是要释放给大家的,我觉得两个人是会窒息的,也别欺负人家了,就算将来我爱上一个人我也不愿意老呆一起,也会经常分开。

记者:那你也挺狠的。

许晴:感情呢,该来的一定都会来,该走的也一定会走,你可能爱上任何人。我现在觉得特别轻松,彻底地自由了。

相关标签:许晴    记者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功利性太强的交际 大多是失败的(图)

1

前段时间,我收到表哥的信息,他诉说了自己的苦恼。

他说自从他发迹之后,以前很多朋友都疏远他了,甚至还有几个人在背后说他坏话,以后要防着他们点。

而新交的朋友没一个知心的,都是利益往来,也要防着他们。

我听后告诉他,与其防备别人,不如反省自己。

之前就听表嫂说过,表哥发迹后,觉得以前的朋友都用不上了,就很少再赴以前朋友的约会。对他们说话时也多少会带有一些高高在上的姿态。

表哥这样的态度,别人怎么会不疏远他?你变了,别人才会变。

对于新交的朋友,人际交往贵乎以诚、贵乎以心,你怀着功利之心与人交往,又怎么可能交到知心的朋友?

2

生活中,有很多人和表哥一样,常会说“某某变了”。但却从未先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先变了。

我想起了,之前看到的关于演员汤唯的一则小故事。

汤唯的成名可以说是一炮而红。可她成名后,以前的朋友并没有疏远她,反而和她更亲近了。

因为,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红了,便觉得高高在上,在朋友面前,她依然是以前的小演员汤唯。

据说有一次,一个朋友装修房子,很多朋友都过去帮忙,汤唯也跑了过去,又是扫地,又是擦家具。

当时,屋子里有几个工人,朋友们特别担心她被认出来,影响形象,想让她走。可汤唯却一直“赖着不走”,里里外外地忙活。

而其他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忙碌的女子居然是大明星。等工人走了,她得意地对朋友说:“我知道你们想赶我,我偏不走。”

论成就,汤唯要比大多数普通人大很多,可为什么她的朋友就没有疏远她呢?

那是因为,虽然地位变了,身份变了,可她对朋友们的心态一点儿都没变,依然真诚质朴。

经常听到很多人会说抱怨他人不够真诚,然后时刻告诫自己,与人交往时,必须留个心眼。

可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开始防备他人时,你自己还有真诚待人的态度吗?

人际交往中,你怎样,别人便会怎样,想要获得他人的真诚,你首先要做到真诚待人。

3

我们常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中。

“打工皇帝”唐骏初到微软的时候,只是一个普通的程序员。

当时,他对一位领导的能力和人品很敬佩,于是便想主动结交这位领导。可那时,领导身边想要巴结她的人很多,唐骏根本没机会。

后来这位领导因为公司“洗牌”,被撤了下来。原本围在她身边的人,一看她失势,都不太理她了。

可是唐骏却依然敬佩这位领导,对她一如既往地尊重,遇到什么事也会很谦虚地听取她的意见,还经常请她吃饭,过圣诞节也不忘给她送礼物。

后来,这个领导迎来了东山再起的机会。原本不搭理她的人又开始围绕在她身边,可她对这些人完全不放在心上,而对唐骏却另眼相看。

恰逢此时,微软要开拓中国市场,于是她大力推荐唐骏去当总裁,唐骏也因此开始了他的“打工皇帝”之路。

现代社会,很多人做事都讲究利益最大化,即使在人际交往中也选择那些能给自己带来最大利益的人交往。

但若你带着太强的目的性,只结交那些对自己有用的人,而对那些“没用”的人弃之不顾。那你所交来的朋友,大多也都是想利用你的人。

这样一切以利益为中心的交际,只会让人变得越来越自私狭隘,身边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

4

目的性太强的社交,大多数是失败的,也因为这些社交,大部分都是“无效社交”。

什么是“无效社交”?

下面这个场景也许算个代表:

你跑到一个聚会上,跟一群陌生的人嘘寒问暖,全程笑脸相迎,满屋子客套话,互相絮絮叨叨,敬酒、扫微信、留电话号码……

你是否也在为交上所谓的“朋友”,而奔波于各种场所?和他们相遇相识真的会让你平步青云吗?

这种“无效社交”,除了占用了你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用处。还会让你越来越没底气,变得浮躁、焦虑。

我们要知道,你自己的层次,决定了你所处的层次。

社会像个圆锥,每个人都在圆锥的高上面爬。你和同等水平,不同领域的人的距离就是你所处平面圆的半径。

只有你的水平越高,你接触其他领域的人的距离才会越短。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盲目的“拓展人脉”,游走在各种“社交场合”,或是加入各种“微信群聊”的意义并不大。

所以,真正聪明的人从不主动去社交,而是先集中精力让自己成长起来。

因为只有当你变成更优秀的你,你才能拥有更优质的人脉。

相关标签:功利性    交际    失败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为什么电脑第一个硬碟是 C 槽?因为你没用过 A 和 B 槽(组图)

Source: Wikipedia

有些比较年轻的朋友,会问一个问题,为甚么电脑这么奇怪,所使用的第一个硬碟,偏偏叫作 C槽呢?那明明是第三个字母,而不是第一个或第二个字母,听到这样的问题,会有点感概。

感概的并不是说他并不知道这件事,毕竟稍为多一点使用电脑经验的人,都记得 A:是软式磁片。感概的是,今天的电脑,磁片机已不是甚么必要的装备,甚至根本是多余的装备。所以才会有些人,连软式磁片机都没有见过,自然没有用过。

Source:Wikipedia

如果你真的是不知道的读者,那我就在这里说一次。 C:之所以是第一个硬碟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电脑系统是预留 A:和 B:给两部软式磁片机使用,但现在的电脑普遍都没有这种东西,却差不多一定有硬碟,所以就一直空着。

很久很久以前,电脑可以只有软碟,没有硬碟

你可能难以想像,在上古时代,一部电脑可以只有软碟机,而没有硬碟。你问没有硬碟要怎样放系统啊?不是不能开机吗?难道用软碟开机?对,那时候的电脑,就是用里面载着 DOS系统的磁片去开机。然后拔出系统磁片,放入你要用的软体磁片,例如游戏什么的,所以不需要硬碟。

后来,大家开始觉得这个换磁片的做法很烦,便加入了第二个软碟机。道理是这样的:你用一个软碟机放磁片来开机,放系统,然后用另一个软碟机来放你要用的软体。因为两个磁片同时插着,这样就不需要换磁片了。但你总会发觉,磁片容量小的话,用电脑会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

当然,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放进两个不同的磁片。因为以前的磁片分为两个不同的大小。所以会用两种不同的磁片机,去读不同的磁片,多数就分别是5¼寸和31/2寸两种。

磁片容量不够,硬碟出现了

有了硬碟后,大家第一件事就是把 DOS灌进硬碟里,这样开机就比较快了,而且不需要经常换磁片。但是两个磁碟机还是有很多用途,可能你会问:为何不把所有东西灌进硬碟里?因为以前硬碟的容量是很珍贵的,一个硬碟很可能只有5 MB,灌完 DOS之后已经所余无几。再灌一些常用软体后,那些不会一直用到的东西…例如游戏,就只好直接用磁片去跑。

那时候的游戏,特别是台湾游戏,很少一张磁片就能玩的。很多连资料都要很多片磁片,所以游戏给你两张磁片,就是给你同时插两部磁片机玩的,通常一张放的是游戏系统和主体,另一张放的是资料。

游戏需要不断换磁片,或是换磁片就是游戏的一部份

例如,你玩某游戏,玩第一关,放进磁片三,然后过关了,系统会要求你拔出磁片,放进磁片四什么的…依此类推。这些游戏用两个磁片机玩比较方便,虽然游戏也容许你只有一个磁片机还是能玩,但如果你只有一个磁片机,你就要很频繁的换磁片,你会烦到想打爆萤幕。

当时还有些游戏,会用让你放磁片的方式,弄一些小秘技甚至彩蛋进去,甚至可以和别的游戏的磁片能连动。只是详情我就不记得了,只是记得他们是存在的。还记得的网友们,也很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经验,这是一段快要消逝的共同记忆了,如果能记录下来,也是很珍贵的。

相关标签:电脑    硬碟是    C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李克强指的内鬼在这?陆媒盘点中共国务院会议室(组图)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痛斥〝内鬼〞,并且2016年10月29日在中共国务院高层会议上,直指〝内鬼就在会议室。〞有媒体盘点了中共国务院到底有几个〝密室〞。

北京青年报3日刊文介绍国务院会议室,常用的会议室包括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国务院第三会议室、国务院第四会议室,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其次是国务院第四会议室。

但据维基百科介绍,国务院办公厅除了国务院小礼堂外,其实设有7个会议室。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和第八会议室。其中第一会议室为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开会地点。

中国政府网多次提及,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历来是国务院制定政策的最终决策场所,平日里是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部署重大政策的地方。

〝内鬼〞在第二会议室?

北京青年报称,虽然国务院第二会议室很少被提及,但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看这张图就很清晰了。

第二会议室图

这是中国政府网就国务院第二会议室前走廊一稿的配图。可见在李克强总理右侧的科技部部长万钢肩上就是“第二会议室”几个字。

从现有公开报导看,2009年3月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文章称,在中国〝正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卷起的惊涛骇浪的严重冲击〞、〝中国将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的背景下,2008年12月12日,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当时的中共总理温家宝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人员座谈。

近几年,李克强多次因为金融监管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李克强拍案怒斥的〝内鬼〞,可能就出现在这个神秘的国务院第二会议室。

亮相最频繁的会议室

特别视角的第一会议室

文章称,说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是国务院会议室中的“明星”会议室,恐怕很难有人反对。不仅被提及的次数多,关于这间会议室,中国政府网披露的细节也更多,从公开信息看,这是间可容纳百人的会议室,两次被改做临时讲堂。

最近的这次就是6月22日下午,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李克强特意邀请了白春礼、潘云鹤、潘建伟、周琪4位院士分别围绕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总体态势、人工智能、量子科学和基因编辑作专题讲解。

第一会议室入口走廊

文章称,亮相频繁的国务院第一会议室,要认其实不难,从会议室悬挂的画作最好辨认。第一会议室内有多幅画作,这幅是椭圆形桌正后方的一幅,一般出现在总理身后。

公开报道多称,这幅《层峦叠翠》由陆亨及其父亲陆俨少创作,而陆俨少与李可染素有“南陆北李”之称。

普通人最熟悉的第四会议室

文章表示,较为普通人熟悉的国务院第四会议室。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不同于受邀进入国务院第一会议室的多为成功人士、知名人士,受邀走进国务院第四会议室的普通人不少。相比第一会议室,这个会议室小了很多,有媒体报道称,仅容20余人。

最近一次是2015年1月1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十位网友走进位于中南海的国务院第四会议室,请他们就自己关心的国务院重要政策发布和解读谈谈看法、提提意见。这是中国政府网首次邀请网友走进中南海。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相关标签:国务院    会议室    阿波罗网    林亿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内行人带你挑食材:吃好鱼有秘诀(图)

韩柏柽教授带大家去见见他在市场的好夥伴。平时喜欢钓鱼的阿文,来自有美丽月光的台东都兰,这位阿美族青年贩卖海鲜已有十多年经验,他不藏私地公开个人的选鱼及吃鱼诀窍…

“吃到好吃的鱼,就会喜欢吃鱼了,”高壮的阿文穿着防水的连身塑胶工作服,在市场里非常显眼。

他手拿着刚切好的白色鱼片要装进塑胶袋里,才早上九点多,他的海鲜摊几乎已被搜括一空,剩下零星几颗鱼头,和一片片包在透明塑胶袋里、干净漂亮的粉红色鱼片。

不用捏着鼻子担心溅起来的水会令衣服沾满臭味,这里竟然闻不到一点鱼腥味,令人讶异。“因为鱼很新鲜啊,”阿文随手抓起一片鱼肉让我闻闻看,果真,只有淡淡的咸海水味。

他说,买海鲜还是要找比较熟识的店家,因为有些鱼看起来眼睛亮亮的,外表也很美,回去一煮才发现有药水味、肉也很涩不好吃,甚至鱼肚子都烂了。阿文的鱼是野生捕捞的海鱼,肉质较鲜、较Q弹,但价格也比较高,有时一片巴掌大的鱼就要四百∼五百元。

嘴刁且富有实验精神的韩老师,觉得鱼很好吃但实在有点贵,有次他亲自出马去买鱼,花了三、四千元买了鲑鱼片、鳕鱼片和文蛤回来,并按照阿文说的作法,把一颗颗文蛤放到带回家的海水里养着,结果一个礼拜后,冰箱里的文蛤果真还活跳跳的,令人折服阿文的挑选功力。

平时喜欢钓鱼的阿文,来自有美丽月光的台东都兰,这位阿美族青年贩卖海鲜已有十多年经验,他不藏私地公开个人的选鱼及吃鱼诀窍:台湾四季都有盛产的海鲜,像是七、八月的小卷、秋天的文蛤都是最肥美的。

大部分的鱼四季都有,最好选当季大出(渔获量最丰富)的鱼,最为鲜嫩好吃。一般选择好鱼的方法是闻鳃和看眼睛:腮的部位应该要有海水味、鱼味,而非腐烂或腥味;鱼的眼睛最好是黑白分明,眼白部份要有会反光的彩色,而非浑浊的。但阿文坦白说,目前鱼眼睛、鱼鳃都有可能做假,最简单的选鱼方式是请老板杀了鱼之后先不要洗,“你可以闻闻看是否有新鲜的海味或鱼本身的味道,而不是臭到呛鼻或药水味,”阿文表示鱼的价格多半差在新鲜度,如果鱼的价格太便宜,要小心它可能不够新鲜。

其他要注意的还有:

●当天切片的鱼肉,应该颜色呈淡淡红色,如果颜色较暗或灰灰的,表示已经摆了好几天。

●空运的鱼比海运的鱼品质好,因为飞机的冷冻保存条件比船好。

●手工切片,以及机器切的鱼片,口感也有不同。机器切片的冷冻鱼肉上会有一粒粒的小水泡,煮起来水水的,比较不好吃。

以台湾人较常吃的鳕鱼及肉鲫仔为例,挑鳕鱼要看外缘的皮色,皮愈白表示鳕鱼居处在较适合它的寒冷海洋,也就愈甜愈好吃;相对来说,黑皮的鳕鱼待在不够冷的地方,会比较有腥味。

肉鲫仔则有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产两种,前者因运输耗费时间,较易有保存上的问题,比如可能添加福马林等化学物质,买回来鱼肚子早就烂了。台湾产的肉鲫仔相对来说比较新鲜。

辨识方法是大陆的肉鲫仔有鱼鳞,台湾的则是细鳞或没有鱼鳞。有些人爱吃红鲑鱼,却发现溢出来或洗鱼的水呈现红色,“不可能,正常情况下鲑鱼用水洗净,应该是无色透明,”阿文提醒说,这种鲑鱼可能有染色,要小心。

报纸保湿,鱼肉不干涩

保存鱼肉的方式也攸关鱼的好吃度。阿文建议,如果不是当天吃,买回家的鱼不用洗,直接连塑胶袋用报纸包两、三层,再放入冷冻库。这是最古老的保存方法,可以保有鱼肉的水份及甜度,不会冻到鱼肉变干涩。

报纸包鱼放冷冻库可放两到三礼拜,但一星期内吃掉,味道最好。当天要煮的鱼,不要打开报纸,直接放冷藏退冰,要煮之前再稍微清洗一下就好,不用先洗或泡在水里,因为自来水含有消毒剂,会影响鱼肉的味道。煎鱼之前,可先用少许盐抹在两面鱼身,更能带出鱼肉的甜味。

煮清汤或清蒸最能判断鱼的品质好坏。

海鱼没土味,水开了,把鱼放下去滚一下,放点姜丝调中火,略煮一下就可加点葱花起锅;或是放姜丝去清蒸,最能吃到鱼的原味。

韩老师的叮咛:

一般市场卖的文蛤表面较黑也较便宜。因为是鱼塭池子养殖的,容易有臭土味,会坏了一锅菜或汤;贵一些的壳表面光亮些,是野生的,较鲜甜好吃,你想,一般火锅店给哪一种?

贞岑试吃:

我用阿文教的报纸保存法,冰了三天的鳕鱼清蒸后仍然鲜嫩富含水分,类似豆腐的滑润口感,让向来怕鱼腥味而不敢吃鱼的我,忍不住嗑掉一大片。文蛤煮汤很够味,尤其饱满的海鲜甜味萦绕舌间、久久不散。

相关标签:内行    挑食材        秘诀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

在一个人身上耗尽心力后才懂:“磨合”跟“不适合”是不同的(图)

“磨合”与“不适合”的不同?

“到底磨合和不适合有什么不同?”常会遇到不少读者问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常会错把不适合当作是磨合,最后自以为磨合了半天,却一点改变也没有,白费了力气和时间。所以要怎么分辨其中的不同呢?其实,我们也都是花了不少血泪教训才得到的人生经验啊!

最基本的判断,“磨合”是你们两个人有共同的目标,想要为了彼此的幸福和未来努力,所以是“双方面的”。“不适合”是只有一个人“单方面”的努力,甚至你只是想要对方变成你要的模样(或对方要求你变成他要的样子),忽略了你们真的不适合的事实。

想要改变对方太难!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以为爱情可以改变一个人,当然人会改变,但是,并不是你“要求”对方去改变。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永远不要想去改变别人〉,因为你换得的可能只是暂时的配合、迁就,如果他心里不想改,你是无法真正改变他的

更何况,你当初喜欢的就是他原本的模样,为何后来又要改变他?很可能你只是自私的想要把对方变成你想要的样子,那很可能不是他的问题,而是你自己的问题。

如果硬要改变对方,又为什么不找一个本来就适合你、不需要去改变、彼此都开心做自己,又能相爱的人就好呢?(但千金难买早知道)

但是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爱上了一个人(可能因为不了解而相爱,或失心疯爱上他)就想要对方改变。我们会用爱情的名义(因为你爱我,所以你必须要……)也会用“为你好”的名义(我是为了你好……)我们都以为爱情可以伟大到改变一个人,花心的会变专情、妈宝会断奶、没肩膀的会有责任感……结果最后我们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失败。

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的选择。

但是,“不适合”跟“互补”又有什么不同?有些伴侣因为互补而吸引,也可以长久在一起,互补也很不错,所以我们有时会误以为不适合也可能是一种好的互补。

互补也需要磨合。我很认同“互补”也是一种美好的感情关系,因为人往往会被跟自己不同的人的吸引。但是,互补也是需要磨合的,个性不同的人在一起也需要时间找出彼此共同的步调。互补可以成立的原因是,就算两人有不同的地方,但是彼此吸引、配合、找出相处的节奏与一起和谐生活的步调、互相补足彼此的不足,才能往幸福的方向前进。

不适合是“补”不起来的,你们只会觉得是牺牲、是委屈、是不得不,在一起总是不开心,无法沟通协调,如果两个人在许多想法、价值观念和生活的方式都不相同,那么,在一起也是痛苦,而这方面又是很难改变的。很多人会分手或离婚,往往都是彼此在想法观念上的不同,所以找一个跟你在思想和生活上相当、相似的人(即使个性互补也无妨),才能磨合得了。

磨合是两人愿意调整、互相配合。以我为例,我和另一半就是个性不同的人,他细心、有条理、凡事讲求规画,而我就是个粗心大意、记性差、人生风格是随遇而安(好像跟一般男女的状况相反,我比较像男生一点,所以都是我被念,反而不会念人。)我们在刚开始相处时,也有许多的“磨合”,譬如他要接受我这种“傻大姊”粗神经的个性,我也要接受他的“计划控”。

但我们彼此都认同,要朝着共同的目标、幸福快乐的人生前进,所以就算有什么不愉快、斗嘴,我们总是很快就能和好、道歉,然后找到彼此协调的步调。我常说:“好的伴侣会让你变得更好,你会愿意为他变成更好的人,你们也会一起变得更好。”所以结婚到现在,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的状况比婚前好很多,个性和想法都变得更成熟、柔软了,而且不知不觉,我也变得比较细心了(以前常被亏记性差,现在反而我记性有时比他还好。)我们两人都一起变得更好了,我们都学会包容、珍惜,所以脾气也变好了,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改进自己的缺点。我觉得,这应该就算是“好的磨合”吧!

“不适合”的爱情太辛苦

愿意跟你一起磨合的人,并不是凡事要你配合,或是你总要对方无条件配合你。而是,两人一起走路,有时要有进有退,有时要退一步,才能让彼此的步伐协调。而不适合的人,只会把你逼到毫无退路,或让你觉得感情的这条路上,走得很孤单、很寂寞。

我以前常以为谈了个辛苦的恋爱就像马拉松,再怎么辛苦漫长,只要我咬着牙跑,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是我忽略了,这条路上或许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跑,目标或许只是自己的想像。最后我才领悟,原来一段错的感情会让你跑得这么无助、无力,不知尽头。但如果谈了对的感情才会知道,有个人牵着你的手,告诉你无时无刻他都在你身边挺你。不用跑得辛苦,愿意跟你牵着手,慢慢走在彼此的人生大道上,这才是真爱。

不适合的感情就像是穿了一双别人看起来美丽,自己的脚却疼痛无比的鞋,也可能更惨的是,看起来也不怎么美丽。你想要长痛或是短痛,都是你的选择。但如果你要自我欺骗,把疼痛当作爱,那也是你的选择。

但是,不适合的人,并不会因为你痛得多、忍耐得久,就会改变。更傻的是,千万不要想用婚姻和生子来改变一个人,错的人并不会因为你逼他结婚生子,就会变成对的。你自私的决定最后只会伤害更多人,包括无辜的孩子,更让自己赔上了更大的成本。我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不适合的人,真的无法靠结婚生子改变。

吵架也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判定磨合和不适合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你们两个人在争吵后,问题有没有解决?可以磨合的伴侣,他们会找出方法,协调彼此,他们“双方”愿意为了彼此关系努力。但是,不适合的人永远都吵着一样的问题,永远无解,状况不会更好,只能无止尽的吵下去、消耗感情、伤害彼此。

但是,为什么那么多明知道不适合的两个人,却还要硬逼着磨合呢?其实是我们不愿面对“不适合”这个事实,我们害怕没了他,就没有了其他选项,我们宁愿活在惯性里,用习惯自我安慰,用逃避来过一天算一天。

但如果你不愿意放下“不适合”的人,幸福又怎么会来敲门呢?我常觉得,感情就是有舍才有得!得到不难,但要先学会放下。放下那个你心里知道“不适合”你的人。

有一天你会知道,与“对的人”一起磨合出人生的美好节奏,那会是人生中最幸福踏实的一件事。

相关标签:磨合    不适合    目标    

延伸阅读:

via 我要三退(退出共产党各级组织) via 认识法轮功via 真相大聚焦(G+)via unseen(安全隐密的聊天,语音视 频及电子邮件以及主机托管)